Ishtar

我佛不渡艾斯比

松前有月照樱开(七)

这是一把刀。

一把三人胴的宝刀。

刀身狭长而轻巧,有着优美的弧度,完美的让人找不到一点瑕疵。

刀锋凛冽而寒光四溢,仿佛将寒冬的冰雪封存于其中,冷光烁烁,杀气袭人。

这把刀,让这位新晋的贵族珍惜异常,对它的珍重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价值。

黑子哲也不允许任何人碰它哪怕一下,任何人,都不可以。

 

这是一幅画。

笔锋素美,飘逸如仙。

不是时下流行的华金重彩,素雅清淡的和当下的审美格格不入。

画中的景物不是美人不是宫殿,只是一片樱花林,樱花开的灿烂,烁烁其华。

下人们都交头接耳的猜测,许是这幅画有什么特异,才会让这位新晋的黄濑家主视若珍宝。

 

“松本城。”

“池田县。”

两个人在同时说出了两个不同的地名,火神大我听到黑子的话音,疑惑的看了过去,眉头皱的紧紧的,本就凶恶的脸此时看起来更是吓人。

“你为什么要选松本城?”

“那王上又为什么要选池田县呢?”被火神凶神恶煞的看着,黑子看起来也毫不畏惧,面色平静的发问,语气波澜不惊,仿佛结了薄冰的湖面,毫无波纹。

“池田县的领土更大,商业贸易也较松本城更加繁荣,如果将它掌握在手中,那对我国定然是一大益处,而且正是因为它是商业重镇,一定很好攻克。”火神伸出手,在池田县的地方重重的点了下去,胜券在握的语气听起来好不自信。

“王上说的没错,它的领土确实够大,而且也是商业重镇,吃下它的话对我国助力不小,而这,恰恰是我不选择攻打它的原因。”相比火神而言,一只明显纤细白皙的手轻轻点在了地图上,下意识轻敲两下后,黑子慢慢的开口了“敢问王上,将这么大的土地收为己有,那么,该派哪位将军去镇守与此呢?”

火神楞了一下,却突然不知道该说哪个人的名字,黑子没有理会他,自顾自的说了下去“王上继位这几年,一定受到了不少朝中老臣的打压吧,就连心腹之人也没有在朝中占有太重的地位,臣,说的没错吧?”

火神正欲发火,突然想到了丽子之前的叮嘱,张张口还是强忍着火气,问“黑子先生既然说了出来,那想必是有什么好的办法吧。”

“办法自然是有的,这松本城,就是清洗朝中势力的第一步。”

此时火神哪里还敢小看黑子,肃立起身冲黑子深深一拜,口中说着“愿闻其详。”朝中老臣势力过大,功高盖主早已是他的一块心病,自他继位以来便想着手清洗,奈何一直找不到他们的错处,就算有丽子的帮助也只能压制他们而无法彻底解决,就连他想一手提拔的几个年轻臣子也被死死打压。

如今黑子的语气明显是对此有了解决的方法,他怎么能不激动?

黑子倒是被他下了一跳,辛亏反应足够灵敏才险险避开了这一礼,正想说什么,火神已经抬起了头,满脸严肃“先生可知,做一名贤明圣君是我自小以来的夙愿,只是朝中老臣自认劳苦功高,难以驾驭,而且党羽遍布全朝,我想要提拔的几名才学之士被打压的完全无法施展才学,如果先生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,我必将先生奉为帝师!”

黑子不有得苦笑“王上言重了,为人臣子,当为君分忧才是,此为臣之本分。”随后他定了定神,将思绪收回,继续说道“松本城确实不如池田县富裕,看起来也的确不是最好的选择,但是王上请看。”他伸出双手,将松本城周围的城市遮挡住“如此看来,王上......可明白了?”

看到露出来的地方,火神恍然大悟,正准备说话,黑子又将遮挡这的地方放开了一点“如此再看呢?”

“取松本便可取府州,取府州便可得瞻原,若得瞻原,则崎川亦不在话下......”

“崎川若得,帝光,近在咫尺。”火神沉声道。

火神大我毕竟是一国之君,聪慧异常,在军事上面的天赋更是超过常人,他略微一想,便能够明白取松本城的妙处:在旁人看来,松本城无人无粮无财无地,并没有什么特殊的,也许是兵家缓争之地,然而方才黑子的动作却让他一下子明白了过来,松本城看似普通,却恰好是府州县的一侧,若是取了松本,便会让府州如鲠在喉,等到将松本彻底掌握之后,再去攻打府州县便是事半功倍。

瞻原地处山区,易守难攻,然而此地极度贫瘠,往此地运送物资的必经之地便是府州。恰如其名,瞻原城的背后是便一望无际的平原,正是崎川国的剩余领地,崎川素以土地肥沃而闻名,是首屈一指的产粮大国,与其他国家有着紧密的贸易往来。不管是诚凛还是帝光,都存了将崎川收入囊中的想法,不过因为对方的存在,两个国家都没有轻举妄动。

若是将瞻原拿下,再一鼓作气取了瞻原,对诚凛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,而对帝光来说则是一个极为沉重的打击。

“先生妙计,妙计啊,不过......这和如何清理朝中有什么关系吗?”火神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,在房间中兴奋的转了好几圈,突然扭头,问道。

“唐国有一句古话,攘外必先安内,如果想要扩大我国的领地,那么,朝廷的安定是如何也少不了的,臣斗胆一问:不知皇上心里,左右大臣可有合适的替代人选?领兵的将军可有合适的人?”

“木吉铁平、日向顺平、水户部凛之助,伊月俊等人有大将之才,日向之妻,我的表姐日向丽子有经世之材,是右大臣的不二人选,只可惜身为女儿身,如果贸然封一个官职的话恐怕难以服众。”

“王上许忘了,若王上想要提拔日向顺平为将,那日向夫人是绝对不能掌权的,难道王上放心将军政两权同时交给一家人吗?”

火神一拍脑袋,恍然大悟“多亏先生提醒,是我疏忽大意了。那先生看来,这应当怎样处置?”

黑子微微摇头“现在说这些还为时尚早,当务之急是将朝中清洗干净了,换上属于王上的棋子,天下棋局才会更易掌于手中,只是不知王上,准备怎么样清理棋盘呢?”

“是准备一颗一颗的将棋子收好,束之高阁,还是直接弃入尘埃,换新的来用呢?”

“既然那些都已经过去,就不必再多去在意了,先生以为呢?”

黑子弯腰,向火神深施一礼,嘴角不禁微微勾起了一个浅浅的弧度,整个人如同春风拂面一般“王上所言极是,臣,记下了。”

 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